English

广东大闸蟹是用激素喂养的吗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自称养殖大闸蟹多年的陈先生透露,广州市面不少大闸蟹是从江苏引进蟹苗,在广东一些地方养殖。一般而言,大闸蟹每年3月至5月放养,10月至11月收成,但重量只有四两左右,而且耗时太长,成本高。一些养殖者就给它们喂食激素和抗生素(主要是氯霉素、土霉素),缩短成熟期或“催肥”,并防止蟹生病。

此说遭到江苏大闸蟹养殖大户苏总一口否认,他说大闸蟹的饵料主要是螺蛳、小杂鱼等生鲜动物,辅以适量玉米、黄豆等,在水草茂盛的地方还可以少投甚至不投人工饲料,因此饵料中不可能出现药物。但阳澄湖大闸蟹名气响,冒牌货也多,阳澄湖区就有2000多家养殖户,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珠江水产研究所渔业生产和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对蟹只而言,抗生素一般是在夏季高温,蟹只发生白斑病、肠胃病时使用,到秋季上市时,残留量不会太高。但不排除有些养殖户“病急乱投医”,蟹只不管什么病都用抗生素来处理。至于人工激素,因每公斤高达数万元,而且效果不稳定,蟹只吃了激素后虽然长得快,但不会长肌肉,产生的后遗症会更多,经济效益反而不划算。

据记者了解,对大闸蟹目前尚未制订检测标准,有关部门也未作专门的检测,“药物疑云”一时难辨清白。(《京华时报》2002.10.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