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为农民工培训买单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素质门槛取代行政壁垒

根据北京市的规定,今年年底前,凡在京从事美容、美发、保健按摩、中式烹调和汽车修理职业的人员,必须持有职业资格证方可上岗。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黄平认为,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素质门槛,在某些行业是必要的,但不是所有的职业都需要职业资格证书。实行这项制度时,应防止给低收入者的培训和就业造成过高的门槛。

素质门槛背后的经济障碍

“美容美发专业:学费1780元”;“中式烹调专业:学费1360元”;“保健按摩专业:学费1200元”。

这是记者在北京的几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了解到的培训价格,这其中还不包括食宿费、职业资格考试费。据一位业内人士估计,全套下来至少要花费2000元至3000元。记者询问过几位民工为什么不去接受培训,然后可能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大多数民工的回答是“掏不起钱”。“这反映了农民工们的普遍生存状态。”一位专家说,“他们的工作报酬还不够用来维持整个家庭在城市的基本生活,又如何谈得上培训?”“由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主要针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根本无法享受,这造成了培训机会实质上的不平等。”

谁为农民工培训买单

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对于那些不符合规定的农民工,应该为他们提供机会进行培训,费用可以通过政府贷款解决,等找到工作后再还。政府在这方面哪怕是无偿投入,也是值得的。”茅先生解释说,农村劳动力受教育后对社会的产出必然增加,最后都会转变成政府的税收,“实际上这是政府的一笔投资,肯定能挣回来”。

北京天则所执行理事盛洪认为,应对教育经费进行重新配置,应将更多的资源用于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教育补贴。(《中国青年报》2002.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