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晓岚的后人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画院的著名画家纪清远是纪晓岚的六世孙,这些年,在绘画之余一直从事有关纪晓岚历史文献的研究。日前,他讲述了一些纪晓岚后人的情况。

后人当官的不多 纪晓岚的后人传到第七代,已有好几支儿了。这些后人分散于全国各地。纪晓岚的后人中,几乎没有做大官的。不过也出了几位名人,如六世孙中的纪清漪,是我国著名的法学专家,是第一位揭露《田中奏摺》的人,当年在国内法学界享有很高声誉。原天津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柳溪,本名纪清?,也是纪晓岚的六世孙,著有长篇小说《功与罪》、《大盗燕子李三传奇》等。

纪晓岚家跟几个有名望的家族有联姻关系,如南皮张之洞家。《阅微草堂笔记》中有“纪家之女适南皮张家者数十人,张家之女适纪家者亦数十人”的笔记。纪清远的祖父纪堪颐,号彭年,是纪晓岚的四世孙,清末举人。年轻时,时任军机大臣的张之洞找纪堪颐谈过话,劝他出国留学。后来,他被清朝政府派往日本的士官学校学习军事。这批人里有蒋介石、何应钦、阎锡山等。在日本学习期间,纪堪颐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回国后,参加了武昌起义和讨袁护国战争。解放前,他曾与齐白石在西四北四条,利用吴禄桢、蔡锷祠堂,办了一所小学,以二人的名字后头的一个字,起名为石年小学。解放后,这所小学改名为西四北四条小学。

纪家与齐家的“画缘” 纪清远的二姑纪碧环嫁给了齐白石的公子齐良迟。由于这层亲戚关系,纪清远不到十岁就开始学国画,父亲经常带他到齐家玩,他的画得到了二姑夫齐良迟的指教。21岁时,他的处女作《大院新春》选入了市美展,以后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和市级美展中获奖。

为保故居两次上书 纪清远现在是朝阳区政协委员,1999年,他得知宣武区要修广安大街,纪晓岚故居在“红线”以内,就与贾兰坡、史树青、舒乙等10位专家学者联名上书,恳请修路时保护故居。市领导很快作了批示,规划设计部门重新做了设计,使纪晓岚故居得到了保护。(《北京晚报》2002.10.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