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言的感慨:5元与5万元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红高粱》小说的作者莫言撰文谈及他的一个朋友的中式快餐店“红高粱”全线崩溃,感触颇深:

年前,我受到一个朋友的邀请,到河南郑州去参加了一个“红高粱挑战麦当劳”的研讨会。所谓的红高粱,就是流行于河南一带的羊肉烩面。我的那位朋友原先是一个大学的哲学教员。他的特长就是把最普通的事物上升到哲学的高度。他把麦当劳上升一到哲学高度后,麦当劳就不再是土豆条和炸鸡腿,而是西方霸权在中国的横行,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文化侵略。为了抵抗这种文化侵略,他就把大碗的羊肉烩面变成了红高粱,然后又把红高粱上升为民族的精神和民族文化的象征。他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口号:哪里有麦当劳哪里就有红高粱!他不惜重金,在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麦当劳快餐店的对面,租了一处房子,开办了一家红高粱快餐店。随后,几十家红高粱快餐店在全国各地纷纷开张。我的朋友这时已经不屑于管国内的事情,他带着一个考察团,去世界各地考察、谈判、租房子,准备在外国开红高粱分店。

在那次会议上,我受到了特别的礼遇。在开会期间,别人面前是一杯茶,我的面前却始终放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红高粱牌羊肉烩面。

当时,河南作家张宇对我的那位朋友说,你什么红高粱,什么饮食文化饮食哲学,说到底还是一碗羊肉烩面!你如果真的尊重作家,尊重知识产权,就把莫言面前那碗羊肉烩面给他撤了,然后给他换一个5万元的红包。我的朋友说:莫言兄,现在有两个条件供你选择,一个是,我给你一个5万元的红包,但从此你跟我的“红高粱环球公司”就没有任何关系了。另一个是,我送你一张至尊贵宾卡,你拿着这张卡,无论走到哪里的红高粱快餐店,都可以免费吃一盆羊肉烩面。接下来,他向我描绘了他的宏伟蓝图,他要在世界上创办一万家红高粱快餐店: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要有红高粱快餐店;凡是有人类的地方都有红高粱快餐店。甚至可以在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上开一个小分店。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那张至尊贵宾卡。

我揣着这张卡回到北京,去王府井红高粱快餐店吃了一碗羊肉烩面,来回的票花了40元,而一碗羊肉烩面只值5元。我一想这实在是不划算了,我不能为了满足虚荣心打车去吃羊肉烩面了。

不久,红高粱连锁集团连锁倒闭,我的那位朋友也因为经济犯罪而锒铛入狱。这件事让我沉痛至今。通过回顾我的这位充满浪漫精神的朋友的创业经过,我得出了几条结论:人不论在什么时候,最好不要去扮演挑战者的角色,但你要做好准备,随时迎接别人的挑战。最好不要有意识地扮演什么新角色,想扮演新角色的人往往是旧角色,而不想成为新角色的人,也许在不经意之间就成了新角色。(《文学报》2002年第134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