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仍处在腐败易发期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中纪委副书记,刘丽英迄今已在纪检战线工作了24年,经手的案件不计其数,如辽宁沈阳的慕马案、河北原国税局长李真案、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马德案等等,腐败分子对刘丽英这个名字闻风丧胆。

刘丽英将当前腐败案件的特点归结为八大点:串案、窝案、案中案明显增多,腐败分子结成利益同盟,呈现出明显的团伙性;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体;吏治和司法腐败严重;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往往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区;领导干部“傍”不法“大款”现象严重;作案方式和手段诡秘,更具隐蔽性;一些腐败分子向国外境外转移赃款赃物,涉案人员向外潜逃;查处与反查处、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相当尖锐激烈。

提到这些,刘丽英痛心疾首地说:“我国仍处在腐败现象的易发时期。近年来,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但这只是实际存在腐败问题的一部分,很多问题还没有被揭露出来。”

在谈到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时,刘丽英说,现阶段在所有制结构、分配制度和社会利益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滋生腐败的因素增加了。(《中国妇女报》2002.1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