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6张欠条印证温州信用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0岁的桂小欢是安徽桐城布轮厂老板,他卖的“布轮”,是给鞋底打光用的一种专业用品。10月21日晚,他高兴地从浙江温州乘夜班长途汽车回安徽老家。“货全部卖了,那些温州老板给我打了欠条,约定到时结账。”车到安徽境内,老桂一觉醒来,发现放在自己座位旁的皮包不见了,里面有36张总计13万元的欠条。老桂说:“欠条丢了后,想死的心都有。”

安徽同乡劝他:认命吧,钱肯定要不回来了。

抱着试试运气的老桂,从钱数多的企业开始碰运气。

他先去了温州泰马鞋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很大,我是小生意,只认识仓库员。我一说情况,仓库员就带我去找一个姓陈的上司。这位部门经理马上通知财务部门,“你们看看,有证据的话,就找;没有证据,就一起回忆一下送货的情况。”这家公司当时就给他补了欠条,约定一个月后来结账。

后来的几天,本来为丢欠条要哭的老桂,更要哭了。他说:“这回要哭,是被温州人感动的。”意万达皮鞋厂、龙湾明流鞋底厂、瓯北康艺鞋底厂等20余家温州企业,无论大小,都认账。能找到存根的将欠条复印给了他;找不到依据的核实后也重新为他补办了手续。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13万元钱的欠条几乎全部补回。

永嘉县瓯北康艺鞋底厂老板陈源说:“讲诚信,对谁都有好处。因为想真正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诚信是无形资产’。”

丢了欠条还能要回钱。老桂在温州的这段经历,成了家乡安徽桐城人们饭桌上的奇事。(《中国青年报》2002.1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