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毒品消费群落呈现低龄化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月22日夜里两点,18岁的北京某高中三年级女生晓琳和她的朋友在北京东大桥附近的一家KTV包间里开Party,为一个将要去日本的同学送行。有人带了摇头丸来分给大伙,晓琳说:“我只吃了四分之一粒,刚吃完不一会警察就来了。”

晓琳和另外7个同学被带到了警察局。就这样,晓琳被送到了北京市强制戒毒所,进行6个月的强制戒毒。

18岁的晓琳已经不是第一次吃摇头丸了。“以前我觉得摇头丸就像安眠药一样,不能多吃。进看守所以后管教人员给我们上课,才知道摇头丸里面含甲基苯丙胺什么的,对脑神经的损害比海洛因还大。”

在晓琳的同学和朋友中,吃摇头丸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她说:“如果大家只是一块聊聊天,有时候就觉得特别没意思,都不知道干什么好似的。吃了摇头丸就特别兴奋,平时不敢说的也敢说了,听到音乐敢一个人到中间跳舞,有点‘喝酒壮人胆’那意思。”

除了助兴外,摇头丸在这些年轻人中成了一种时髦的标志和炫耀的资本。晓琳说,那些经常带摇头丸来的人她都不认识,她有点讨厌这些人,因为他们喜欢吹牛。他们老说这种东西他们家里有的是,还说他的朋友就是卖这个的等等。

晓琳认为,像她这样的学生之所以会碰摇头丸,主要还是对摇头丸等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她说她和同学们曾经问过老师,但老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告诉他们摇头丸不好,不要吃,但不好在什么地方却说不清楚。

像晓琳一样,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这种新型毒品的人在戒毒所里接受治疗。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吸食新型毒品的人普遍年龄偏小,只有20岁左右。特别是女性,往往只是十七八岁。(《现代消费报》2002.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