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病人脉压增大危险多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许多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虽然患有高血压病,但为自己的“低压不高”而感到欣慰。岂不知,对他们而言,这种“高压高,低压正常”的情况恰恰是很危险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孙宁玲教授告诉记者,经临床观察发现,当收缩压(高压)恒定在160mmHg时,舒张压(低压)75mmHg比舒张压95mmHg的患者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高12%。而在冠心病的临床试验中也发现,脉压在100mmHg比脉压在40mmHg的高血压患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上升1.5倍。这说明,脉压越大的高血压患者死亡率越高。脉压是反映动脉损伤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以及衰老都可以改变动脉壁的结构和功能,并引起动脉扩张、前壁增厚、弹性和顺应性下降,出现脉压增大,而高血压又能加速这一进程。可以这么说,收缩压增高及脉压增加实际上是大动脉僵硬度增加的结果。

大动脉扩张性下降及脉压增大可引起许多不良后果,如导致左心室肥大,增加心肌的需求量;改变冠状动脉灌注和血流分布;降低应急状态下冠状动脉灌注储备;发生脑供血不足等等。因此要坚持正规治疗。(《健康报》2002.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