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光英谈养生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虽已年届84岁高龄,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王光英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

王光英说:“我认为,最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是中国传统的养生学说——以静制动,动静结合,不仅练身体,而且练修养。”他说:“太极拳是中国的国粹,讲究的就是以柔克刚,还有一些中国气功对身体也是很有帮助的。以前我在天津的时候,一位气功师教我练一种滚球功夫,练了80多天,我就进了监狱,进去后,接着练,如果当初不会这‘功夫’,也许我就死在牢里了。”谈及饮食,王老说:“多吃五谷杂粮才能身体好。小米、棒子面什么的,用来熬粥喝比什么都好。”

王老一生中蹲过3次监狱。第一次是在日本宪兵队的监狱;第二次是在国民党的监狱;第三次是在秦城,前一天还是民主人士,第二天被剃了个光头,一蹲就是8年。用王老自己的话来说:“秦城不死,是因为我信念不死,乐观的精神不死。历经沧桑,积累了80多年的人生经验,换取的一个最宝贵的果实便是豁达、乐观。”(《健康时报》2002.1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