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用止咳祛痰药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咳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遇到的,尤其天气越来越冷,受风寒的机会增加,更容易引起咳嗽。因此许多人对此极不以为然。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了解到,单纯因咳嗽到医院就诊的人几乎没有。人们普遍认为自己买点药吃就行了。

记者采访专家时了解到,盲目使用止咳祛痰药,不仅治不好咳嗽,反而会掩盖真正的病情。解放军304医院呼吸科主任文仲光指出,咳嗽其实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活动,它可以由许多疾病引起,常见的有急慢性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近年来,临床研究还发现,鼻咽部的一些疾病、胃肠道疾病等也可能引起咳嗽。因此,治疗咳嗽,对症使用止咳祛痰药不是关键,而是要先找出引起咳嗽的原因,对病因进行治疗。

对于轻微且不频繁的咳嗽,因其有助于把痰液和异物排出,并可自然缓解,以不服用止咳药为好。如果咳嗽时痰多、黏而黄稠,这种咳嗽就不宜服用单纯止咳的药物,而应使用祛痰药或祛痰止咳药。因为,止咳药是一种抑制咳嗽反射的药物,可以使痰液进一步滞留在支气管内而不易咯出,但是痰液的滞留,又可以刺激支气管或咽部黏膜,引起反射性咳嗽,因此,对于痰液多的咳嗽即使使用了止咳药,也不能完全止住咳嗽。而且由于止咳药造成的痰液滞留还阻塞支气管,从而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增加继发感染的机会。服用止咳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剂量。(《中国消费者报》2002.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