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生造句太“时尚”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家长说,她无意中看了孩子的作业本,大吃一惊。老师让孩子用“不是……就是……”造句,孩子造出来这样一句话:“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这不是小品中的台词吗,没想到居然还写到了作业里。

几位小学教师也反映,现在学生造句千奇百怪。一位女教师说,一次她让学生们用“如果……就……”造句,一个学生写下了“如果你是茶,我是水,然后就泡你”。还有的学生造的句子是“虽然我老爸很丑,但是我老妈很温柔”、“因为爱,所以爱”。老师看了感觉有点不舒服,想了半天才知道这不是网络上的一些下载短信和一些流行的歌词吗!

据了解,现在孩子所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语言也变得丰富,这不仅体现在造句中,而且学生之间的对话也净是“网络版”、“动画版”等。教育专家称孩子能丰富自己的语言是件好事,但还需要学校和家长的正确引导,才不会使孩子走入语言误区。(《辽沈晚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