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球员虚报年龄为何愈演愈烈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日,在中国足协注册转会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公布了一份调查结果:今年对参加全国U15大区比赛的4006名青少年运动员进行了骨龄检测,结果有1098人超标,占参加检测人数的27.4%。面对青少年球员愈演愈烈的虚报年龄现象,中国足协决定,这些骨龄超标球员一律不得入选国少队、国青队和国奥队,并停赛一年。

这张罚单令人震惊,不仅是1098的人数及27.4%的受罚率,更是因为在中国足协近两年三令五申且已开出3张罚单的前提下,依然“知法犯法”的青少年球员数量,竟然仍像股市中的牛市股指那样一路攀升。

此次受罚球员均为1987至1988年龄段比赛的球员,尽管他们改小了年龄,但实际上还都是些半大孩子,以他们的生活阅历、社会关系,想自作主张改年龄还真不是件容易事。这些青少年球员因超龄受到处罚甚至断送短暂的足球生涯,他们的监护人有责任,为他们操刀改年龄的有关部门有责任,而社会环境中对锦标主义近乎迂腐的执著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既是比赛,就会有胜负之分。但当竞技的目的演变为纯锦标主义,并堕落到可以为此不惜一切时,服用兴奋剂、篡改年龄便成了体坛毒瘤与常见病,而在青少年运动员中,改年龄、以大打小自然成为常见手段。所以,在中国足协对超龄球员施以重典后,咱们的国少队、国青队相继惨败,有人甚至直言没有超龄球员是失利的主因。超龄就像裹着糖衣的砒霜,给我们一个美丽的关于锦标的假象,却让人吞下了足以致命的毒药。这也是为什么当中国足协下狠心铲除超龄现象时,却发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中国青年报》2002.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