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妇女为何善“顶”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列内特·奥蒂艾诺今年35岁,家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区。每天天刚放亮,她就头顶30公斤木柴,步行到8公里以外的一个市场去卖。这30公斤相当于她体重的近一半,但她走起来既不气喘,也不出汗。她对记者说,从6岁开始,她一直这么干,现在头顶重物长途步行已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对像奥蒂艾诺这样能够轻松负重长距离步行的现象感到不解。近日,两位欧洲的研究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后发现,非洲妇女之所以善“顶”,是因为非洲妇女改变了步行的方式。通过行走姿势的调整,她们在步行中至少有80%的能量被传递到下一步,只有20%的能量需要通过肌肉来补充。这样就可以省下能量来支撑头顶上的负重。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非洲妇女只有在头顶重物时才改变步态。当她们没有头顶重物行走时,她们和别人消耗的能量一样多。科学家认为,通过复杂的训练,其他人也能像她们一样轻松地头顶重物进行长途步行。(《北京晨报》2002.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