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耸人听闻吓坏国人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种名为“黄金搭档”的保健品打出如下广告:中国人严重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钙,中国人普遍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B6、叶酸、锌、硒和铁等元素。这样的广告确实让我们如坐针毡!

记者打通了广告下面的电话,一位姓欧的小姐说:“这可是中国营养学会1992年调查的结果。而且黄金搭档也是中国营养学会研制出来的。”

“说中国人严重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钙纯属夸大。我也是中国营养学会的会员,我没听说过这么回事。”上海某医科大学著名营养学家如是说。

中国营养学会确实在1992年做过调查,但是中国人维生素摄入量不能称之为“严重缺乏”。按照国际上规定,维生素或营养素摄入量低于65%的才可以成为“严重缺乏”。1992年的调查表明,中国人的维生素摄入量没有那么惨,充其量只能是“亚临床缺乏”,即平时没有症状,只有在实验室中才能检查出来。中国现在已经不容易见到严重缺乏维生素的病例。(《青年报》2002.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