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药缘何“退休”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感冒或者是发烧了,吃上一片阿司匹林,用被子捂上半个钟头发点儿汗;拉肚子了,花1分钱吃两粒黄连素,没两天就好了,这是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过的治病经历。方法简单、有效不说,更重要的是便宜。而近些年来,那些一度占领药房的主打老药,大多已被医院从药房里“开除”。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郑州市跑了好几家省市级医院看感冒,请医生给开几片复方阿司匹林、黄连素和小苏打。结果均被医生拒绝,并推荐了不少新药,理由都是“这种老药早就没人用了,在临床上已经被淘汰了”。记者还发现,规模越大的医院,那些便宜的老药就越难买到。

开老药,对于住院的病人更是想都不用想。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内科住院部,一位男性中年人因严重呼吸道感染,住院不到3天,住院费就已经花了好几千元。“你看这单子上的药名,好多都是听都没听说过的,我一住进来就对医生说,我对青霉素是不过敏的,我家里条件也不好,您就给我用吧,可就是没人给你开,要都要不来。”

当记者问郑州市一家市级医院的院长为何将老药淘汰出局时,对方大倒“苦水”:“医院也要赢利啊,如果医生每天只给感冒患者开1毛钱一片的阿司匹林,就算这1毛钱是纯利润,医院又能挣多少钱呢?”而具体到各个医生,则有许多说不出口的理由。一位药品推销者曾揭露说,一盒新药经过厂家到他、到医院、再到患者,价格至少翻了5倍。

一位老中医说,医院驱逐老药还不仅仅是暴利问题,重要的是,人们如果长期服用那种“高级”的抗生素类药品,势必导致人体对“低级”的同类药品产生“耐药反应”。(《工人日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