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改变了世界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发现》杂志日前将本年度科技创新奖颁给了五位科学家。他们不是天才,但却是改变了各自领域的人。

轻型飞行器发明家麦克里迪

麦克里迪的成功是从帮人还债开始的。他曾与人共同为朋友担保了一笔10万美元的商业贷款,这位朋友却无力还债。麦克里迪于是开始考虑英国实业家克雷墨的一项金额为9.5万美元的悬赏:驾驶一架人力飞行器飞过一个1英里长的“8”字形环路。

1976年,麦克里迪环游美国时注意到老鹰和秃鹫的飞行技巧——它们能在空中停留几个小时,而从来不扇动翅膀。回到加州,他与朋友及雇员制成了“飘忽秃鹰”,夺得了那笔奖金。

克雷墨再次悬赏20万美元,条件是驾驶人力飞行器飞越英吉利海峡。3年后,麦克里迪制造的新飞行器“飘忽信天翁”又成功了。

几年后,麦克里迪的公司制造了世界上第一架太阳能飞行器“飘忽企鹅”。然后是功率更大的“太阳能挑战者”、“太阳光尾”、“土星冲击力”等。最新的“太阳神”是麦克里迪公司设计的超轻型飞行器,可以依靠太阳能悄悄地自由飞行,并能进入平流层。一次能在空中停留数月。

全球定位系统发明者帕金森

布拉德·帕金森设计了全球定位系统(GPS),从而使人类“抛弃”了指南针。这项革命性的追踪技术几乎改变了一切——航行、战争、娱乐、执法等等,仅去年,就有约900万件GPS设备问世。消费者仅花100美元就能买到GPS接收器。帕金森说:“下一代人将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永远不会迷途。”

氢经济时代先驱者巴拉德

杰弗里·巴拉德的目标是取代内燃机,由氢燃料电池提供驱动所有运输工具的电力,从而把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转变成电,副产品是热和水。一个以氢为动力的世界还能带来其他好处,比如减缓地球温度的升高,结束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甚至不用担心恐怖分子炸毁核电厂等。巴拉德说,如果一个城市能有4%的氢动力汽车在停车期间接入墙壁上的插座,充当微型发电机发电,所取得的能量就足以供应这个城市。

目前,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共汽车已经计划在德国、冰岛和墨西哥投入运行。

DNA微阵列发明者布朗

斯坦福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帕特里克·布朗曾随就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父亲到过许多国家、接触过多种语言。在研究基因时,他运用了类似语言学研究的方法。

布朗说,一个受过教育的人所使用的单词为3万个,利用这有限的数量,他能够说几乎任何话语。我们身体中的每个细胞含有大约3.5万个基因。当一个细胞想要做某件事情——例如制造一个新细胞或者抵御一个病毒时——它会激活自己所需要的基因,根据具体规则利用它们,就像一位讲话者从自己的词汇中采集一个语法正确的短语来阐述一个特定的观点。在基因这个极其微小的世界中,出色的语法意味着良好的健康,而笨拙的句子则能够产生残酷的后果,比如癌症。但如果懂得和掌握基因的语言规则,我们可以修改这些笨拙的句子,许多人类疾病也许有朝一日会变得罕见。

1993年,布朗研制出基因表达方面的“一部牛津大词典”——DNA微阵列,它现在是遗传学研究的核心,正用于从发现药物到诊断疾病的每件工作。

@的发明者汤姆林森

作为一种通信形式,电子邮件使我们获得难以置信的效率——回复20个电子邮件花费几分钟,而接20个电话却能够消耗一整天。是电脑工程师雷·汤姆林森带来了这场变革。

1971年,电脑工程师汤姆林森编写了一个小程序,可以把一封信从一台主机发送到另外一台主机。于是,第一封电子邮件诞生了。他接着要完成的工作是如何确保这个邮件抵达正确的电脑,他需要一个标识,能把个人的名字同他所用的主机分开。他一眼就选中的是键盘上唯一的前置标识@。(《新民晚报》2002.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