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生珍禽图》的神秘买家尤伦斯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一个被命名为“巴黎—北京”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在巴黎开幕。展览展出的是比利时收藏家居易·尤伦斯男爵收集的十二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尤伦斯收集中国古董和当代艺术作品已有二十年。在他收集的四百幅书画作品中,七十幅是古代作品。

尤伦斯的父亲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六年曾在比利时驻华使馆任职,他跟随父亲在中国度过了五年的童年时光。他的舅舅于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二年曾任比利时驻华大使。他的家族与比利时前女王伊丽莎白是至交。一九五八年,在西方大国中还没有一个国家承认新中国的时候,当时已是王太后的伊丽莎白就率团访华。所有这些,都对尤伦斯先生的“中国情结”产生了重要影响。

尤伦斯男爵曾与中国文化部和故宫博物院合作,在故宫举办过个人收藏展。今年四月,他在北京的拍卖会上,以二千五百三十万元竞拍到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的《百鸟图》(即《写生珍禽图》)。当时这场拍卖曾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拍卖价格打破了中国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媒体称“来自海外的神秘买家出天价购得珍品”。(《光明日报》二○○二·十一·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