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色矿工赵国峰

2002-11-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六大”代表、今年47岁的赵国峰是开滦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综四区采煤机组组长。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以及省“新时期职工楷模”等荣誉称号。

24年前,赵国峰从顶替父亲步入井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坚持提前一小时下井,清理机头、巷道,以保证自己所在的采区成为矿上最早出煤的单位。仅此一项,他24年来已累计奉献了8000多个小时,相当于比别人多干了1000多个工作日。

从1998年3月开始,赵国峰每天下班后又要晚上井一个多小时,清理旧设备和旧材料。3年来,他业余回收和修旧利废折合成价值达人民币25万元以上。

“知识型”劳模

在开滦,赵国峰爱学习是出了名的。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先补习了初中知识,继而又啃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同时熟读了许多煤矿专业书籍。今年,赵国峰又重新捧起书本,拜师做起了“小学生”,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几年下来,他写下了20万字的读书笔记,记录、整理、计算了3000多个井下采煤工作数据,先后发明、总结出了“三直一平割煤法”等12种采煤新方法,完成大宗技术革新项目达42项。

巷道真情

在遍布危情的矿井下,在每一次生死考验面前,赵国峰都把工友的安危放到了首位。

1995年年初,6292工作面顶板突发险情。经验丰富的赵国峰大喊一声:“要冒顶,快跑!”可大家跑到安全地点,却发现赵国峰仍在工作面上。原来,新工人王悦全在逃生时两脚被冒落的矸石卡住了。赵国峰听到呼救声又掉头跑了回来。他戳起一根柱子,为小王撑起一个“掩体”,又动手去搬矸石。锋利的矸石像刀子一样刺向拉着小王连拽带扒的赵国峰。浑身是伤的赵国峰将小王拉到安全区时,“轰”地一声,大冒顶在身后发生了……

“实在人儿”

1997年8月,采煤二区搞了个活动:让全区职工填写“你最敬佩的人”是谁。全区255名职工无一例外地写下了同一个名字——赵国峰。

一些先进人物,一旦有了名气,就离群众远了。而在工友的眼里,赵国峰是老百姓常说的那种“实在人儿”,当不当先进,他的表现跟平时没有什么两样,都永远是“窑哥们儿”的知心人。(《燕赵都市报》2002.10.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