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醋老大”如何发展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西是醋的发源地,做醋的历史约有4000年之久,山西在国内号称“醋老大”,但“老大”的地位在近些年却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山西1000多家生产企业年产醋20万吨,每吨醋的售价平均为2000元左右,大厂2000-2500元,小厂1000元,全年的销售收入为4亿元,利润只是“微利”甚至是保本“临界点”;而以生产镇江香醋闻名的江苏镇江恒顺集团,一家企业年产醋7万吨,每吨售价4500元,仅2001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山西的醋业市场,全省能排得上“号”的大小醋厂有1100家。此外,那些投资少、技术低的“游击队”、“杂牌军”更是多如牛毛,使得大批低质、低价的醋产品充斥市场,不仅影响了山西“老陈醋”的形象,更引起了山西食醋价格的“内讧”。

据有关资料表明,山西省每年所产的20多万吨醋中,只有8万吨卖到全国市场,剩下的大部分都是被山西自己“消化”了。区区8万吨醋,别说走入千家万户了,就是按省来分又能分到“几勺”。常听说山西人到外地出差,苦苦寻找“老陈醋”的踪影,无奈只好箱包中自带“醋瓶子”。

广告是商品的翅膀,但山西醋业就是不打广告,省内不乏身价千万上亿的醋企业,但几乎没见他们在媒体广告中“露过脸儿”。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山西醋业为何在苦苦“折腾”多年后依然敌不过镇江醋业的一些后起之秀。

如今的国内醋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山西醋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住“老陈醋”这个招牌,必须走做大做强品牌之路,这也是一条必由之路。(《经济日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