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允许学生上课期间上厕所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不到两个月,我国就发生了至少三起因楼梯拥挤而致学生伤亡的重大事故。

9月23日晚,内蒙古丰镇市二中晚自习结束后,1500多名学生在没有任何照明的条件下,蜂拥下楼,楼梯护栏突然坍塌,21名学生死亡,47名学生受伤。

其实,国家早在1987年已制定公布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规定:“小学教学楼学生厕所,女生应按每20人设一个大便器(或1000mm长大便槽)计算;男生应按每40人设一个大便器(或1000mm长大便槽)和1000mm长小便槽计算。”而在记者走访的广州很多学校都未达到这一标准。

东川路某小学共有学生1205人,男生600多人,女生500多人,可两栋教学楼每栋只有男、女厕所各一处,就是说全校500多女生只有不到20个蹲位。五年级女生琳琳说:“课间从楼上冲下来上厕所时间刚够,有时候人太多还会白跑一趟。”据了解,在一些学校,甚至发生过低年级学生往往尿急了也不敢举手跟老师说而尿湿裤子的事。

近日,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各中小学校在学生的管理中,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课间要留有足够的时间,特别是对低年级学生,不要过分强调过快的集合速度;应允许学生上课期间上厕所,避免下课的拥挤;放学、集合可适当错开时间,确保学生的安全;班额过大的要尽量减少班额,或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夜间要尽量避免学生大规模的集体活动。(《羊城晚报》2002.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