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家是“AA”制吗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在上海,由夫妻“合股经营”的“AA制家庭”形式越来越多。今年初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9%的受访青年赞同“夫妻也可以AA制”。较之从前,上海女性“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她们更看重自己的就业收入在家庭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

“我们十多年前就AA了,够时髦吧?”今年刚过40的裴先生的孩子已经十多岁了,这么多年他和妻子对家庭经济的分担模式一直是AA制,包括宝贝儿子的上学费用。

一位即将走入婚姻的张先生说,自己结婚以后就打算和妻子实行AA制。张先生的女朋友说:“几千年来,女人依附男人,甚至许多有经济实力的女人,出门也要把钱揣在男人口袋里,让男人付账,表明自己受男人宠爱。一旦婚变,总是一副受欺压、受迫害的模样。所以,有经济实力的女人应该理直气壮地和男人AA制,用无声的行动向男人宣告:我不依赖你,你也别太神气!”

当然,也有很多人十分不赞成AA制,认为这样就破坏了家庭中最宝贵的亲情。

上海交大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余亚平认为,AA制夫妻表现为婚姻关系上的一种“合作”,这种合作意味着两性共同承担着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但要以夫妇双方在收入水平上基本持平,并且夫妇二人都能够接受这一方式为前提。总体而言,实行AA制度的现代婚姻可以用5个字来形容:“浪漫而实际”。(《北京晚报》2002.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