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务员成了“香饽饽”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8日是2003年国家公务员报考的最后一天,截止到上午9点,共有5万多人报名角逐5400个职位。记者从人事部获悉,海关总署公务员的录取比例将达到120比1!

公务员职业具有两大特点:工作的稳定性和福利的可靠性。

我国借鉴了西方文官制度,公务员的收入是通过国家法律确立的,人大在制定、审议年度财政预算的时候会对此专项列支,并立法保证专款专用。可以说,良好的福利待遇和充分的职务保障,使得国家公务员少了许多后顾之忧,这恐怕是目前大学毕业生“考公务员热”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报考者是奔着政府机关“有房、有钱、有面子”的目的去参加考试的,有人甚至说要赶在新一轮公务员加薪之前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在任何一个国家,公务员岗位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发财”的地方。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些外国政府的驻华官员,其中很多都是世界著名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可见,政府选拔社会精英以充实其官僚系统,已成为一种趋势,但是,这些政府官员也坦言,与投身商界的同学相比,两者获得的回报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作为国家公务员,必须时刻牢记全体国民是供养你的衣食父母,同父母患难与共则是儿女应尽的义务。目前,国家经济迅速增长,政府适当增加了公务员的薪金收入,这是顺理成章的。但是,情况并不总会这样。当国家经济状况陷入低迷、增长减缓时,公务员阶层则应该首先做出牺牲,与民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北京娱乐信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