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三百青年进藏当兵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到“世界屋脊”当兵去!11月22日,上海市300名适龄青年响应祖国召唤,将身着戎装奔赴西藏共筑钢铁长城,这是建国以来上海市征集进藏兵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年上海有5000多名适龄青年踊跃报名赴西藏守卫边陲,3000多人递交决心书,其中不乏大学生、高收入的企业职工。已被批准入伍的300名青年中,有80%是独生子。

裴廉是华东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四年级学生,原先打算报考研究生。但征集西藏兵的消息改变了他的人生计划:何不去经历这一锻炼?!裴廉的决定,使许多人惊讶。母亲也含泪劝告:“孩子,你好不容易从江西老区考进上海名牌大学,眼看能在大城市里过上好日子,却要到西藏去,何苦呢?”对此,裴廉失眠、彷徨,内心充满了斗争……最后关键时刻,“进藏当兵是非常难得而又宝贵的机遇,我为你的决定感到骄傲。”父亲的一番话坚定了裴廉的决心。

“上海兵,行!”当记者与西藏军区拉萨军分区副司令员吕为民谈起进藏的上海兵,他翘起大拇指直夸。

杨新宇进藏后,在林芝地区边防点当通信兵。那里海拔近3000米,又地处风口,高原反应常使小杨彻夜难眠,气候寒冷,他的手脚常常冻僵。但小杨没有退缩,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一次,部队决定调他到机关当警卫员,但小杨放弃了。他说:“我到西藏当兵,就是要在艰苦环境中锻炼自己。”以后,小杨在这批上海兵中第一个入党。

对1997年进藏的上海兵取得的成绩,吕为民如数家珍:100人中有80%以上立功受奖,71人分别入党入团,而无一人提前退伍。“他们都是独生子,表现这么出色,不容易啊!”(《解放日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