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如皋寿星多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联合国确定的长寿地区标准是每百万人口75位百岁老人,而江苏省如皋市145万人口中百岁老人已达172位,在全国各县(市)中位居榜首。更为重要的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闻名的长寿地区不是在高寒地带,就是在偏僻的山区,地广人稀,远离工业化污染,对经济发达地区不具借鉴意义。而如皋地处我国东部沿海工业相对发达的平原地区,靠近国际大都市上海,环境、气候条件与世界大多数人口稠密地区相近。因此,研究如皋人的长寿原因,对全世界都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参加如皋市“二十一世纪长寿论坛”的专家学者研究发现,如皋百岁老人中有74%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干饭。吃粥减少了热量的摄入,可防止肥胖的发生,也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时髦病”发病的几率。另外,如皋百岁老人吃粥的主要用料是粳米、玉米面、大麦糁等,按中医观点,它们具有健脾养胃的特殊功效,在维护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如皋当地有句俗话:“萝卜干咯嘣脆,常吃活到百十岁。”如皋盛产萝卜及萝卜制品,这些东西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常吃不但可以均衡营养,还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有害物质,是养生佳品。同时,如皋的特产“白蒲香干”是高蛋白食品,丰富的豆制品为老人们的一生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来源。而如皋特产黄酒,更是许多百岁老人必备的饮品,其中含有蛋白质、酶、微量元素以及有益健康的双歧杆菌,少喝一点对身体很有好处。

相对于周边地区,如皋另一个最大特色就是它素有“花木盆景之都”的美称,“如派盆景”是中国盆景艺术七大流派之一。如皋农村盛行搞花木制品,也是如皋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文汇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