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肢增粗要防恶性肿瘤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过花甲的李大伯,天天与泥巴打交道,自觉身体挺硬朗。前不久,李大伯突起左下肢增粗,且进行性加剧,肿得皮肤发亮,动弹不得,卧床不起,来医院诊治。经检查诊断为中央型肺癌,伴纵隔淋巴结转移。

一侧下肢肿胀、增粗多半是静脉血栓形成所致。静脉血栓形成常发生于严重创伤、大手术长时间卧床休息之后的病人。但恶性肿瘤患者在病程中出现静脉血栓并非罕见,在肿瘤患者中的发生率可达15%,下肢深静脉血栓是最常见的部位。发生血栓栓塞的肿瘤有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原发性脑肿瘤、前列腺癌、膀胱癌等。

因此,凡原因未明的血栓栓塞性疾病在排除长期卧床、下肢外伤、抗凝血酶Ⅲ缺乏等因素后,应寻找原发病灶,以期及早明确有无恶性肿瘤。(《家庭医生报》2002.1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