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街头免费测血糖不可轻信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在一些城市街头经常可以见到免费测量血糖的所谓专家。一位老年患者在路边遇到免费测量血糖的摊位,禁不住上前测了一下,结果发现空腹血糖有所增高,当场花费800多元购买了他们推荐的保健品。3个月后单位组织退休职工体检,他的血糖检测显示正常,他以为是保健品发挥了作用。隔了两天,保健品公司组织消费者联谊会,他又享受了一次免费的血糖检测,结果依旧显示超标,销售人员建议他再购买一个疗程3个月的保健品继续服用。但次日到医院检查,血糖值合格。此时他才明白了血糖仪也会“说谎”。

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专家李经说,血糖检测必须遵循一定科学依据,街头免费测量血糖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依据。譬如现在的空腹血糖概念就已经落伍,医学专家正在倡导的清晨血糖,即早晨6时至7时之间测量的空腹血糖才对医生诊断有实际价值。况且保健品的成分相对保密,很难监控它是否添加了降糖药物。此外,按照有关规定,医院不接受保健品的临床观察,所以一旦有保健品宣传说他们经过某某医院大规模实验,证明有效率是多少,肯定是谎言。(《生活时报》2002.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