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如皋一百多位老寿星的调查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皋市“长寿研究所”不久前公布了《对如皋市百岁老人的调查与初步分析》,通过对119位百岁老人的调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百岁老人的生活状况。

生活习惯这些寿星中经常吸烟的仅占13%,从不吸烟的占77%,已经戒烟的占10%;经常喝酒或偶尔喝酒的占66.2%,其中喝本地产黄酒、自制米酒等低度酒的占饮酒者的67%;不失眠的占90%,偶尔失眠的占7.5%,53%的人每天睡觉超过8小时;有65%的人经常或天天参加运动与锻炼;大便有规律的占84%。

饮食习惯60%的老人既吃粗粮也吃细粮,74%的老人一生早晚吃粥,中饭才吃干饭;大多数老人吃菜荤素兼有,以素为主,绝对吃素的只有1人,但其中58%的老人以吃鱼和蛋类荤菜为主;78%的百岁老人以喝白开水为主,主要喝淡茶的占10%,喝浓茶的仅占7%;89%的百岁老人吃饭不挑食,然而只有11%的老人饭量比一般人大。

另外,在如皋的百岁老人中,轻体力和脑力劳动者仅占1.6%,脾气好和易怒、暴躁的各占38.7%。这些老人的结婚率为100%,有再婚史的占12%,婚龄最长的一对达到80年。

调查还发现,百岁老人的父母也比较长寿。百岁老人的父亲平均年龄为69.4岁,母亲为72.2岁。这个数字在当时我国平均寿命35岁的情况下实在惊人。这也说明长寿与遗传有关。(《文汇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