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师杯”赛后的思考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师杯”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项世界最高水平的网球比赛,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除了阿加西、休伊特和萨芬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对于这项运动本身,更多地还只是新奇和看热闹,即使是在开放的上海也不例外。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甚至提出“室内硬地球场和红土球场有什么区别”之类的外行问题。

记者也看到,在这些世界一流球员面前,观看比赛的中国球员的态度虔诚得就像是小学生。

朱本强(现役中国一号男单):在身体条件上,中国球员并不比休伊特(身高1.80米,体重68公斤)差。他的球速也并不快,甚至还不如一些国内选手的绝对球速。但他的战术安排很灵巧,击球的落点很好,反应和步伐都很快。他的这些优点都是我们有能力做到的。

曾少眩(现役中国二号男单、一号男双):差距太大,中国网球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走进大师杯的赛场。

李思(前国家队著名选手队员):节奏太快了,在这样的比赛节奏里仍能从容地打出技战术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中国选手在这样的高对抗中很快就乱了,做到快而不乱很难。

夏嘉平(前国家队队员,199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虽然近年来我们的对外交流也很频繁,但广度和深度不够,外国教练传授的只是皮毛,不太得法。其次,我们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世界网坛的最新技术和动态。再有就是运动员比赛太少,我们国家参加国际比赛最多的选手一年打13场,大师一般都超过30场。

看大师比赛,才发现我们的理念早已落后。(《体坛周报》2002.1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