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讯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中国历史文献研究》 王子今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该书是对20世纪中国历史文献研究的学术特征和文化意义进行综合研究的论著。所讨论和总结的主要对象,大略是经学文献研究、子学文献研究以及早期史学文献研究。所涉及的主要问题还有:清人历史文献研究成就的继承;20世纪的时代风潮与历史文献研究的艰难发展;历史文献研究中的疑古运动;20世纪历史文献研究方法的新探索;20世纪历史文献研究对学术进步的推进等。

《刀剑书写的永恒——中国传统军事文化散论》 黄朴民著,国防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该书集结了作者探讨中国历代军事史(重点是先秦两汉时期)的一系列论文。作者就中国军事史的几个主要问题,如统一战略、古代军队改革、古代军事预测等,进行全景式的勾画;考察了先秦两汉军事史的发展演变脉络;总结了孙子兵学文化的形成、内涵、影响诸问题;就《司马法》、《吴子兵法》、《三略》、《李卫公问对》等中国古代著名兵书的历史渊源、学术内涵、文化特征、历史影响展开讨论;解读了先秦诸子的军事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