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的重新认识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炎黄春秋》2002年第7期吴江写的《重新找回马克思》一文,引了恩格斯1895年3月6日为马克思著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写的导言中的一段话,使人很受教育。这段话是:

历史表明,我们以及所有和我们有同样思想的人,都是不对的。历史清楚地表明,当时欧洲经济发展状况还远远没有成熟到可以消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程度;……这个经济革命自1848年起(1848年正是《共产党宣言》问世的一年)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在法国、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以及最近在俄国初次真正确立了大工业,并且把德国变成了一个真正第一流的工业国——这一切都是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发生的,因此这个基础在1848年还有很大的扩展能力。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发表47年后,研究了欧洲新的发展,对自己过去的一些重要观点做了反思,勇敢地做了自我否定。

如果我们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以及苏联和东欧各国发生的变故与恩格斯讲的话联系起来细细琢磨,就可以发现恩格斯讲得多么有预见性!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提出要消灭私有制。经过47年工人运动的实践,恩格斯却说确立了大工业的“欧洲经济发展状况还远远没有成熟到可以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程度”,说“这个基础在1848年还有很大的扩展能力”,说“我们当时所持的观点只是一个幻想”。

多么巧啊!我们不是在1956年宣布全国基本上完成了对私人工商业、个体手工业和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宣布基本上消灭了私有制、消灭了商品经济、消灭了市场竞争以后,现在又在改革中恢复发展民营经济了吗?不是在“合作化”、“公社化”二十几年后,又不得不按农民的要求,把土地承包给农民,让农民自主经营了吗?这不是正好说明,恩格斯说的社会“还远没有成熟到可以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程度”是多么正确!我们不这样改革行不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看看全世界哪一个坚持走苏联模式的国家是行的?彻底消灭了私有制经济,也就消灭了商品经济,消灭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我们应从恩格斯的科学认识上和上百年正反两方面的实践中学到点什么呢?那就是我们永远也不要脱离社会实际,我们的思想一定要跟上社会实际的发展而发展,要与时俱进,及时地勇敢地否定自己过去认为很正确但在实践中证明行不通的观念。(《北京日报》2002.1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