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代中国社会的军事化 熊志勇在二○○二年第三期《云南社会科学》上撰文认为,清末民初的中国是一个军事权威主义张扬的历史时期。以军事近代化为先导的社会转型,促使军人集团由边缘进入社会中心。从咸同年间的士绅武化、甲午之后的军事改革到辛亥时期的军人革命,将军事权威主义逐步推向极至,转型社会非制度化的政治秩序和非民主化的传统政制,为军事化的近代中国提供了合适的温床。

唐代诗人游居寺院习尚探赜 李芳民在二○○二年第三期《文学遗产》上说,游居寺院是唐代诗人一种普遍性的习尚。其成因大致有:一是唐代寺院的园林化倾向,使得其具有世俗享受的山水自然之趣。二是寺院对世俗世界的开放与容留,在唐代,不少诗人把寺院当成避暑纳凉、品茗清话以及读书修业的场所。三是诗人与佛教徒交结以消解失意的苦闷。四是唐代寺僧的多才多艺,对诗人也颇具吸引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