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变革中的老年观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日本社会的老年观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以往,人们往往强调老龄化社会的“对立”、“停滞”和“沉重的负担”,但如今,人们却意识到,老龄化社会还孕育着安宁、几代人的融合、重新认识传统价值等未来文化的内容。过去,老年人的形象是“衰竭的一代”,而日本的电通公司则将中老年改称“熟年”,并认为这一新称呼“具有广泛的含义,显示了这一代人所具有的成熟、沉着、智慧、有同情心、自信和富足的特性”。许多社会学家都认为,“现行的老人政策只注重如何援助弱者,而我们的目的则是塑造精神、身体都坚强的老人。”

日本政府显然也注意到这种改变,一种自由退休的制度正在研讨和形成中。这种制度的出发点是,老年人应该依照自己的愿望生活,工作还是休息由老年人自由选择。退休后也可以重新开始工作,但可以不出全勤,大部分人可自行安排工作时间。(《中国妇女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