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来鱼入侵五大湖本地鱼面临灭顶之灾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马里兰州居民甚至采取池塘投毒的方式来消灭他们眼中的“地狱鱼”——黑鱼。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越来越多产于里海和黑海的西腓鱼、鲤鱼、虾虎鱼等正频频出现在美国与加拿大边界地区的五大湖区(包括苏比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安大略湖)。这些外来鱼类有些是被垂钓者作为诱饵放入的,有些原本是宠物,后被主人放生。但大部分外来“鱼民”是混在轮船的压仓水里被带入的。

许多外来鱼类不仅会影响湖中固有的食物链结构,而且将一些新的疾病传入湖区。令当地的渔业和农业遭受严重损失。为此,美国每年约损失1400亿美元。黑鱼,学名乌鳢,俗称乌鱼。在中国,这种淡水鱼一向是盘中佳肴。但几年前它们“偷渡”美国后,已在大洋彼岸引起不小的恐慌,一些人称之为“地狱鱼”。原来,黑鱼生性凶猛,大量捕食美国河流和湖泊中的鱼类,而且繁殖能力极强,挤占本地水域中其它肉食鱼类的食物资源。在黑鱼灾害最严重的马里兰州,一些河流中原本繁盛的鲑鱼已经绝迹。当地居民甚至在该州的一些池塘中投毒,来消灭这种“罪不可赦”的鱼类。

在加拿大,被垂钓爱好者引进的淡水鲈鱼也扮演着和黑鱼差不多的角色。在自然环境中,淡水鲈鱼和鲑鱼同属“高级”食肉鱼类,处在食物链的顶端,以小鱼和水面的浮游动物为食。起初,人们并没有想到这两种鱼会成为竞争对手,因为鲑鱼通常生活在寒冷和较深的水域;而淡水鲈鱼往往喜欢呆在湖岸周围更温暖的浅水区域。然而,随着深层冷水区的食物慢慢减少,鲑鱼们不得不来到浅水区寻找捕食机会,在残酷的觅食斗争中,淡水鲈鱼显然占据了上风。这不仅严重影响到鲑鱼的种群数量,还破坏了湖水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北京日报》2002.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