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求公正不惜“坐穿牢底”

2002-11-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屈打成招,沉冤25年

1977年5月18日,当时年仅19岁的布朗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家中被捕。警方怀疑他谋杀了51岁的妇女安妮·沃尔什。沃尔什是当年1月底在曼彻斯特家中被人重击致死的。

这件案子的调查过程就十分离奇。起初,目击证人玛格丽特·琼斯告诉警方,她看到出事前,沃尔什与一名年轻男子在一起,并在警方的嫌疑人中指出了一名35岁的男子。但不知为何,警方没对这名男子采取任何行动,却逮捕了布朗,并随即对他进行了连续两天的审讯。警方随后宣布,在警察将“罪证”——一件满是鲜血的牛仔衣扔到布朗面前后,他就“招供”了罪行。此后,琼斯作为目击证人,在法庭上称,布朗“很像与沃尔什在一起的男子”。1977年10月19日,布朗被法庭判处终生监禁。布朗回忆说,警察在审讯时殴打和侮辱他,所谓的“招供”则是警察将写好的一份文件,逼着他把名字写上。此后,布朗一直不屈不挠地上诉,坚持自己是屈打成招的,但布朗的上诉均被驳回。

沉冤昭雪,法庭还清白

1983年,当年负责沃尔什谋杀案的警官巴特勒因腐败入狱。他的罪名是收受贿赂,妨碍司法公正。廉政部门在调查中还发现,在这名警官的腐败管理下,该地区的警察队伍存在着大规模的腐败现象。但当时警方为维护形象,没将此事公开。

直到1993年,当年布朗案中的重要证人琼斯在一部电视纪录片中承认,她当时提供证词“很可能不太准确”。这让绝望中的布朗看到了翻案的希望。经过漫长的诉讼程序和等待,布朗的案件终于在2002年被送到上诉法庭。布朗的律师出示了关于腐败警官巴特勒的调查报告,指出,警官巴特勒捏造了证据。事实上,那件“血衣”并不是布朗的。律师在辩论中指出:巴特勒胡作非为,在1973年到1979年间还是该警局中一个腐败团伙的首领。而这一重要情况,当时的陪审团并不知情。

重审布朗案的法官罗斯最终宣判,当年的判决“可能不妥”,并宣布布朗被无罪释放。

为求公正,不惜“坐穿牢底”

近日,今年44岁、已经坐了25年牢的布朗终于走出牢房。其实,布朗早在10年前就可以申请假释出狱,但他却拒绝这么做。因为这样虽然能获得“自由”,却等于事实上承认了自己“没有犯过的罪”。而布朗要坚持“正义和真理”。布朗的母亲因为太思念儿子,几次想让他承认罪名,要求假释回家。但是布朗坚决地告诉母亲:“我情愿在这里腐烂,也不愿意承认我没有做过的事。”

布朗的代理律师估计,对布朗的赔偿可能高达数百万英镑。布朗表示,他获得的金钱赔偿远远不能弥补他25年的监狱岁月——那本应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生活时报》2002.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