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学者认为我国失业率被高估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杨宜勇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燕芬的一项研究发现,目前我国失业率存在被估高的现象。

由于户籍制度的关系,现行统计体制很可能把我国城乡的实际失业率夸大。以北京市为例,本地人口1100万人,外地人口320万人,而在计算北京的失业率时,并未将320万外地人口计算在内,即分母少算了320万人。推广到全国,城镇失业率的分母要少算8000万人,而农村失业率分母则多算了8000万人。由于城镇农民工的失业率不到1%,真实的城乡失业率并没有想象的高,按这样的统计口径来看,我国的城镇失业率会由7%左右下降到5%左右,不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改革报》2002.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