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弃档族”人数六十万人事档案制度直面改革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先生今年28岁,自从3年前大学毕业后,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一直漂在北京,由于当年没有留京指标,其档案已经被“发配”回原籍。但他对此没有理会,说起来甚至自己都不知道档案现在存放在什么地方。据了解,像王先生这样的“弃档族”全国至少有60万。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张辑哲教授坦言,我国目前档案管理工作的出发点还停留在控制人、制约人上,而不是合理的利用人。档案中的有些内容,如社会关系等甚至还带有封建社会下保甲制度的影子。同时,尽管档案中记载的内容属于个人,但其所有权却属于单位或国家。这就形成一个悖论,即档案是我的而我又不能拥有它。因此,如果不能从观念上改变档案管理工作,弃档现象就难杜绝。

目前,有关机构和人士已经开始探讨档案管理的新思路,其中包括业绩档案和诚信档案。(《21世纪环球报道》2002.1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