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类人将成为中国中产阶层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六大报告提出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将有利于中国的社会稳定。前不久,国家信息中心在深圳召开的一个专题会议上,有专家、学者指出,未来5年内,国内将有2亿人口进入到“中产阶层”消费群。

在国内,所谓“中产阶层”是指拥有稳定的收入,有能力自己买房买车,能够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旅游、教育等现代消费的人群,是那些“讲品位且又很累的人”。

业内人士曾开列过一份国产“中产阶层”的消费清单,它是按中产家庭两个人为基数综合计算的:饮食吃喝每月花销为1500元至5000元;医疗保险每月投入600元至1500元;教育“充电”费用每月在300元至5000元之间;交通通讯每月支出500元至1000元;时装、美容每月支出在1000元至5000元之间;文娱休闲活动每月支出600元至3500元。

综上所述,目前在国内要过上“中产阶层”的生活,需要家庭中夫妻双方月收入达1万元,中等的中产者家庭为月收入2万元,高级的中产者家庭是4万元左右。

对于未来国内中产阶层的构成,一些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曾作过明确的分析和判断,认为有五类人将会成为中国新兴中产阶层的代表。即科技开发型企业家、国外驻华企业的中方管理人员、国有金融行业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就职于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在个体私营企业家中的一部分。

中国加入WTO后,各类人才劳动力的价格肯定会从总体上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其人才价格的提高已经成为必然。业内人士预计,国际金融贸易人才、IT业高科技人才、医药生物类高级人才、外语人才将变得特别紧俏和吃香,这类人才的价格也必定会突飞猛进地上扬。同等学历不同专业之间,相同文凭不同能力之间,其酬金差异也势必会进一步拉大。

许多经济学家断言,再过一二十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经济发展较快的大城市里中产阶层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主流群体。(《羊城晚报》2002.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