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烟、肥胖导致腰腿痛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专家认为,过度肥胖已经是导致中老年人腰腿痛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应限制饮食,保持体重,避免过胖。

预防腰腿痛,还应多摄取维生素和纤维素。在食谱中增加素食的比例是非常重要的。应适当吃些牛奶、米糠、麸皮、胡萝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以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因为骨质疏松是腰腿痛发病的病理基础。

吸烟也是慢性腰痛的发病原因之一,吸烟还会影响腰腿痛的治疗效果。吸烟时,有害物质一氧化碳,能置换血液红细胞内的氧,使腰椎间盘本来就不充足的营养更加减少,促使退变过程加重,可诱发椎间盘突出症。这使中央的髓核突破了纤维环,压迫后方的神经根,发生无菌性炎症,引起腰腿疼痛,并伴有麻木和跛行,这就是许多人熟知的坐骨神经痛。嗜烟还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经常咳嗽,咳嗽时,腰椎间盘受到的压力增加,这也是腰椎间盘退化的一个诱发因素。吸烟还是骨质疏松的发病因素。所以,预防腰腿痛,一定要戒烟。(《中国消费者报》2002.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