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的生活习惯防腰酸腿疼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腰酸腿疼,可以说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身体症状了,至少80%的人在一生中会发生各种各样的腰腿痛。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邱贵兴教授指出,绝大多数腰腿痛都是由于日常生活中不科学的习惯引起的。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在坐、站、蹲、举时,都要保持腰部处于身体的中间位置,以维持脊柱自然的S型曲线。可以背对一面墙而立,让臀部紧贴墙壁,两脚之间保持5公分的距离,然后将你的手插入腰与墙壁之间的空隙。如果站姿正确,你的手应该可以轻而易举地插入空隙之中,而完全碰触不到腰与墙壁。

腰腿痛在办公室人员中非常普遍,导致这种结果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坐姿不正确。对于长期坐着办公的人,摆正骨盆的位置是预防腰腿痛的关键。坐在椅子上应孩尽可能地让臀部向后坐,并让身体处于直立姿势,这样就可以使头、胸与骨盆保持一条直线。而要做到这一点,你只要记住挺胸抬头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懒散地瘫坐在椅子上。此外,最好是有规律地每坐30~45分钟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腰部。具体方法是:双手托腰,抬头往上看,上身往后仰,向后弯腰数下,然后再来回走动数分钟。

正确的睡姿也是防止腰腿痛的关键,邱教授说,理想的睡姿应该是侧睡,膝部与臀部微曲。若想更加舒适一些的话,可以在两膝之间夹一个枕头。床要稳固和坚硬,过于柔软的床容易造成腰部塌陷。和坐位时相同,建议在腰部围上一个腰垫。这样,不论仰卧或侧卧,就都能保持良好的姿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