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腰痛的元凶——高跟鞋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时下女性都很钟爱高跟鞋,殊不知,高跟鞋却是引起腰腿痛的元凶。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的负重力线会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引起腰痛。

腰肌劳损使负重最多、活动量最大的下位腰椎受害最大,会加速骨质增生,使韧带弹性降低等退化性改变提前出现或程度加重,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的前奏。而且穿高跟鞋后,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长期如此,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会下降,也容易发生腰扭伤。扭伤时肌肉、韧带发生程度不等的撕裂和微量出血,出现肿胀以致淤血青紫,可表现为急性腰痛,也可加重原有的腰痛症状。

另外,穿高跟鞋后,身体重心前移,足尖负重增大,容易诱发拇外翻、拇囊炎、锤状趾、跖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疾患,这些病变除了引起足部疼痛、麻木等不适感觉外,也可通过反射机制涉及腰部,引起腰痛。

所以从健康角度考虑,鞋跟一般不要高于3厘米,鞋底以呈斜坡状为宜。(《中国消费者报》2002.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