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鸭的喜剧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从安徒生的《丑小鸭》的故事发表以来,鸭群就出现了骚动。

“我早就说过,我本来是一只白天鹅,但是我受到了冷落,轻视,误解,我的青春就这样白白地逝去了!还我青春!还我白天鹅的羽毛和翅膀!还我白天鹅的荣誉和骄傲!”老公鸭说。

“完全是由于农夫的有眼无珠,加上火鸡的嫉贤妒能!使我们贫困、潦倒,而且被称为‘鸭子’,‘鸭子’是什么意思呢,中国人认为笨是‘鸭子’的特征。难道我们笨吗?虽然我现在不知道一加二等于几,难道这是我的过错吗?有谁培养过我呢?有谁送我上过大学吗?”母鸭也呱呱地叫起来了。

“我想我已经变成一只天鹅了,不信可以去湖水边照照镜子,”一只秃毛小鸭叫着走到了湖边,照了又照,硬是没有天鹅的倩影出现。它苦恼了一会儿,终于发现了其中道理,它大叫着告诉别人说,“这个湖水不公平!这个湖水开了后门!这个湖水接受了天鹅送的蛤蟆肉,所以把它们照得那样光彩照人,而把我们照得这样灰不溜秋!”

“打倒湖水!打倒农夫!打倒火鸡!打倒中国人!”鸭群愈来愈愤怒了,叫成一团。

农夫过来用竹竿打了一下为首的公鸭,鸭群立刻就安静下来了。

真正的当过“丑小鸭”的那只天鹅,从蓝天上飞过,它正在与白云相互问候呢。(《今晚报》2002.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