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乐园》给艾滋病患者一片绿荫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失乐园》,被生命的乐园驱逐《失乐园》是我国第一部有关艾滋病患者题材的电视剧。谈起片名由来,编剧由甲说:“主要是想提醒人们反思自己对待生命的方式,如果你方式不正确,就很可能因此患上‘艾滋病’,最终被逐出生命的乐园。”

剧组常常遭“白眼”在该剧拍摄之初,某些单位的领导说剧组不吉利,拒绝提供拍摄场所。剧组谈论剧本创作的时候,也常常受人眼色。有一次,剧本主创人员在出租车上讨论剧本,没想到等他们下车的时候,司机吓得连车费也不敢要就逃之夭夭了。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某次剧本主创人员在某餐馆吃饭,当旁边的客人听到他们谈话内容时竟然相继逃离。后来服务小姐不得不下逐客令,理由是:艾滋病人概不接待。

面对艾滋病,人是脆弱的演员严晓频说:“我扮演的蒋晓雯是个内心复杂的人物,当她得知丈夫得了艾滋病后,很快就转移了丈夫的财产,带着孩子远走他乡……我非常理解剧本对这个人物的处理,因为在面对艾滋病的时候,每个人都是脆弱的,生活中也有无数这样的事例。缘此,这部剧才有更为深刻的教育意义并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警醒,它让我们看到了:正是人心的脆弱、冷漠、自私间接地助长了艾滋病魔的肆意横行。”

金钱不是艾滋病的特效药该剧主创人员希望通过《失乐园》这部电视剧,向社会传达出这样一种声音:对艾滋病患者的帮助并不一定体现在金钱上,病人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人世间的亲情、宽容和尊重。而人心的冷漠、歧视比病痛更令他们忧惧!(《北京广播电视报》2002.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