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语语义误用两则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①巧夺天工:用于表示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而不能用于表示天然的自然的景观。错例:

A.诚然,在石人山看不到一处人文遗迹,然而有些自然景观比如“石人”、“王母桥”等实在是巧夺天工。(《新民晚报》1998年6月27日)

B.最近,我在长江三峡的奉节县境内拾得一枚珍贵的长江奇石……整个山形如夔门雄姿,实在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造化。(《深圳晚报》1999年8月27日)

②万人空巷:家家户户都从巷子里出来了,涌到大街上举行庆祝、悼念等活动。但现在有些文章却把它比喻人们呆在家看电视。错例:

A.电视播出那天县城万人空巷,许多商店提前关门,有的单位甚至组织集体观看。(《扬子晚报》1999年3月9日)

B.《孽债》较之《年轮》似乎更“火”一些,在上海首播时,万人空巷。(《南方周末》1995年5月26日)(《编辑之友》2002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