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体操队员缘何早退役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匈牙利德布雷肯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大家看到,外国许多23岁以上运动员依然活跃在体操舞台上。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的丘索维金娜,现年27岁,还有俄罗斯的霍尔金娜等。她们曾经与中国女队的几代选手争夺天下。而中国运动员却早早退役了。中国体操队有关人士说,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亚洲人的身体状况与欧洲人有所不同,亚洲女体操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一般在16岁至18岁之间,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形变化加剧,再从事体操运动难度非常大。

其次,中国的小运动员人数非常多,水平提高的速度比老运动员要快很多,许多老运动员(其实18、19岁的女运动员就被称为老运动员)普遍感觉压力很大,虽然经验比小运动员要丰富一些,但动作的难度和完成的质量都不如她们,有的觉得连参加比赛的希望都没有。因此,一旦有了上学或其他的机会,就纷纷要求退役。

另外,教练员们普遍反映,老运动员比小运动员难带,随着身体的发育,她们学动作相对吃力,恢复伤病的时间比小选手慢,教练员带老运动员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关心。

23岁的霍尔金娜坦言,只有体操才让她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存在,她不愿意离开体操舞台。而在中国,不少老队员也是有潜力的。悉尼奥运会前,刘璇曾因状态不好主动要求退役,后来在教练的劝说下,不仅参加了奥运会,而且还得到了一枚金牌。事实证明,在队中保留一些老运动员是非常必要的,关键时刻,她们的经验将能发挥出很大作用。(《北京青年报》2002.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