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物理学界反思学术造假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7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一位研究人员因伪造实验数据被开除。9月,前美国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舍恩被证实至少在16篇论文中造假也被开除。美国物理学界通过对这两起学术造假事件进行总结和反思,决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美国物理学会11月发布了一系列指导原则,涉及如何处理不正当科研行为、对物理学职业道德标准的界定以及如何改进职业道德教育等。针对捏造、剽窃或篡改研究数据和结果等不正当行为,新指导原则指出,提供研究资助的各个机构以及相关行业学会等,都应采取切实措施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针对“舍恩事件”中,20余名合作者被舍恩蒙骗的事实,新指导原则认为,“所有合作者对他们联合署名的任何论文都负有不同程度责任”;其中一些从事数据分析、论文起草等工作的作者,应该对整篇论文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负责;另外,所有合作者在论文提交发表前,“都应该享有对草稿进行评议的机会”。新指导原则认为,每个科学家都有责任确保其名下的所有学生接受职业道德培训。美国物理学会还宣布,将新设立一个专门工作小组,对学会及下属机构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新华每日电讯》2002.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