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冒充“高干子弟”行骗非洲总统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尼日利亚的萨迪克·阿布巴卡尔今年只有25岁。1994年,17岁的他通过一名与他同乡的上尉认识了国家元首卫队的一位司令。这位司令对他非常“赏识”。1995年的某天,这位司令让他的儿子穆斯塔法替他带一封信给尼东南部河流州州长。由于穆斯塔法比萨迪克小,穆斯塔法坚持要萨迪克陪同前往。萨迪克在描述当时在河流州的经历时说:“我们一到州长府,州长就给了我们两人每人10万奈拉(约合2000美元)。我发现,只要你是政委或将军之子,就可以得到很多钱。”悟出此理后,萨迪克离开了那位司令,开始了他的行骗之旅。

行骗乍得总统

除了尼日利亚政府高官外,萨迪克还把行骗之手伸向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他行骗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是乍得总统代比。2001年,萨迪克谎称自己是尼日利亚前国家元首巴班吉达之子,通过外交途径获得了代比的电话。然后,他又打电话给乍得总统府,告诉代比他是巴班吉达,说他儿子马上要去乍得访问。到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后,萨迪克在拜访代比时称,他到乍得来是为了见一位同学。代比告诉他说:“你‘父亲’已告诉我你要来。”在乍得,萨迪克一人既假冒巴班吉达,又假冒巴班吉达之子,从代比总统手中骗到了一大笔西非法郎。

黑手伸向莫桑比克总统

萨迪克接着又马不停蹄地把罪恶之手伸向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萨迪克从乍得回尼日利亚后得知希萨诺正在阿布贾参加一个会议,于是从阿布贾的希尔顿酒店得到了希萨诺总统房间的电话,然后打电话给希萨诺,告诉希萨诺说他是巴班吉达,计划到莫桑比克访问。希萨诺告诉他,莫桑比克在尼日利亚没有使馆,他要去莫桑比克访问,要到南非驻尼日利亚使馆申请办理签证。希萨诺在电话中不仅告诉了他南非驻尼使馆的电话,还将自己的所有电话都告诉了他。希萨诺回到马普托后,萨迪克又继续给他打电话。萨迪克这次仍谎称他是巴班吉达,他对希萨诺说他的一个“侄子”要到马普托访问,希望得到希萨诺的帮助。希萨诺在与莫桑比克驻南非大使商量后,这位大使通过南非驻尼使馆给萨迪克这位“巴班吉达的侄子”发去了邀请函。萨迪克在马普托的两天里得到了希萨诺给予的极高礼遇,并从希萨诺嘴里得到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电话号码。

曼德拉成全“滑铁卢”

在得到曼德拉的电话号码后,萨迪克又马上给曼德拉打电话。萨迪克对曼德拉说,他是尼日利亚前军政府首脑阿布巴卡尔将军的儿子,现正在莫桑比克访问,计划到南非拜访曼德拉。在得到曼德拉的同意后,他又给希萨诺总统打电话说,他要回国了。这样,萨迪克又以阿布巴卡尔将军之子的名义从南非驻莫桑比克使馆得到了赴南非的签证。不过,这次南非之行成了萨迪克的“滑铁卢”。他在曼德拉的府邸呆到第三天的时候,正巧遇上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与曼德拉先生通话。在通话行将结束时,曼德拉先生顺口对奥巴桑乔说,“贵国的元首阿布巴卡尔将军的一个儿子正在我这里访问。”结果,骗局被揭穿,萨迪克被南非安全人员逮捕,并被遣送回尼日利亚。回国后,萨迪克被判了8个月的监禁。(《生活日报》2002.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