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常时期涉及敏感话题伊拉克《巴比伦报》被封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伊拉克新闻部勒令该国《巴比伦报》停刊一个月。这份报纸的后台是萨达姆的长子乌代。毋庸置疑,除了萨达姆本人,没有人敢这样“在太岁头上动土”。在伊拉克的所有报纸中,只有《巴比伦报》开辟了专版,全面刊登世界各国新闻媒体的最新报道,其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在伊拉克被认为是敏感或者禁忌的话题。至于该报的社论,则更以“敢说话”著称。

据伊拉克新闻部公告,《巴比伦报》被勒令停刊主要是因为转载了伦敦《泰晤士报》的一篇文章,其中透露了萨达姆准备向利比亚提供数十亿美元,以使其家属及政府高官获得利比亚政府庇护的消息。而利比亚已断然否认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分析人士称,由于乌代本人不在逃亡名单之列,所以他很可能想在伊拉克国民中树立“民族英雄”的形象。同时借这则消息打击他的弟弟库赛,因为在逃亡名单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库赛。不过乌代的这一做法使得萨达姆十分恼怒,于是决定予以惩戒。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转载“逃亡计划”外,《巴比伦报》最近频频攻击阿拉伯国家,也是惹祸上身的一个主要原因。该报最近发表过一篇题为《狗儿们的胜利》的文章,将部分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比喻成了美国的走狗,对他们极尽讽刺挖苦。以前,《巴比伦报》刊登这样的文章并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即使是萨达姆本人也曾经指责一些阿拉伯国家是“叛徒”。但目前伊拉克随时面临美国的军事打击,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的支持和同情就显得格外重要。在这一背景下,《巴比伦报》仍咄咄逼人地抨击阿拉伯国家,无疑与伊拉克目前的外交战略背道而驰,这自然要引起萨达姆的不满。(《中国青年报》2002.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