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归派”面临另类失业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好友从英国某大学毕业,回国寻找机会。然而,因为缺少工作经验,雇用他的一家美国咨询公司只开出4000元人民币的月薪,职务也是从最底层做起。朋友自我解嘲地说,他失业了。当然,他们的这种“失业”,并不是指连一份谋生糊口的饭碗都找不到,而是能够聘用他们的职位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差太远。

“海归”在我们印象里一直就是精英的代名词。然而时过境迁,如今出国留学已不再是难事。一项调查表明,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家庭,有80%以上的家长为了让子女免受“高考独木桥”的压力,愿意自费让孩子从本科阶段就在国外读书。

由于“洋文凭”越来越多,越来越容易拿,“海归”这个名称的含金量也相应地打了折扣,而由此导致的薪资缩水,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若工作经验寥寥,想仅凭在国外喝的一两年洋墨水,就在国内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还真不那么容易。(《三秦都市报》2002.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