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馋嘴鸭”为什么飞了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馋嘴鸭”可以说是飞遍中国。可是这么风光的馋嘴鸭为什么在济南却又很快就悄无声息,默默无闻了?

去年底,仅仅3个月里,济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数十家自称“天下第一鸭”的“馋嘴鸭”店。最早打出“天下第一鸭”旗号的是大明湖路上的“重庆风光馋嘴鸭”食品店,这家门店高大的店牌红黄两色非常醒目,排号是“全国第501号”。

据介绍,这些连锁店的鸭子是统一送来的,主要是一种“樱桃谷鸭”,体型小,肉质嫩,每只的重量约600至700克。而佐料配方都称是“秘方”,由连锁公司统一发放。

“馋嘴鸭”门店的泛滥造成了“馋嘴鸭”市场的激烈竞争。在济南,最早的“馋嘴鸭”连锁店每只鸭子价格是16元,而新开的店已降到了13元一只,且大多打出了“买一赠一”的招牌。

店太多,难免杂乱和不卫生。曾经有记者调查:在20多名购买过“馋嘴鸭”的顾客中,购买过三次以上的不到5人。

据一位经营“馋嘴鸭”的盟主透露,“馋嘴鸭”当初的风光是做出来的。消费者都有喜欢热闹的习惯,业主则利用人们的这一心理,有的不惜重金请人来排队当托。

“馋嘴鸭”店最初是由重庆等地的商人开办的,可是近来一拥而上的“馋嘴鸭”店却让店老板们发了愁。按照当初的承诺,配料是绝对保密的,可是“秘方”很快就被“出卖”了。(《市场报》2002.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