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烂水果竟做成“沙拉”卖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在深圳松岗某农贸市场采访的时候,碰到不少果贩将批发回来的各类水果一包一包地打开拿出来摆在摊位上,如发现有腐烂或撞伤了的就放到脚下另外的筐子或纸箱里。

“这些烂水果你们是不是全部扔掉?”记者问一个正在选水果的小贩。“有10%左右在运输过程中碰伤了,干嘛要扔掉?有人要收的。”果贩一本正经地抬头反问。

晚上10点钟左右,记者果然见到了一个蹬着三轮车40岁左右的男人一边蹬车一边轻声问旁边的果贩:“有没有处理水果?”记者仔细地看了一下那人的车子,梨子、苹果、桔子都有,估计已有四五十公斤了。

十几分钟后,那男人把车子停到了一幢大楼后面的一个小门处,记者一看,居然是一家装修豪华的西餐厅!

在记者保证不透露任何个人资料的情况下,餐厅任领班的Y小姐道出了收购烂水果的用途。“烂水果的价格一般只相当于好水果的三分之一左右,还没有腐烂的,我们一般就会把太坏的地方削去,然后再切成一粒一粒做成‘水果沙拉’卖给顾客;如果已腐烂,只要不是很烂,我们就榨成果汁,冰冻后卖给顾客。”

深圳市沙井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朱始壮告诉记者,“水果腐烂后,都会含有相当多的毒素和病菌,极易引起食物中毒或肠胃疾病,有些还含有相当成分的致癌物质!”(《深圳法制报》2002.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